《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广州以河长漫画提升基层河长履职能力

 
来源: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11
 

河长制工作经验总结、推广宣传是河长办工作重点之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水建管 函〔2016〕4449号)、《关于推动河长制从 “有名”到“有实”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办河湖〔2019〕4267 号)、《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粤委办〔2017〕42号)等文件中都明确强调要加强河长制宣传引导工作,总结提炼优秀基层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广州市河长办在服务河长、宣传河长制等工作中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发展,探索出河长漫画这一具有鲜明特色、可复制性强、推广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模式。

一、广州市推进河长制初期遇到的问题

广州市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过程中,由于工作起步早,可借鉴经验少,加上水环境治理存在较多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有效监督措施等原因,面临全市河长履职不足、积极性不高等一系列难题。

1.河长管理经验不足

广州市建立了市、区、镇街、村、河段五级河长制,共有各级河长3 000余名,其中大部分河长是初次承担河湖治理工作,经验不足,出现了“不曾管,以致不会管”的局面。据2020年3月广州市河长履职及培训情况调查结果反映,调查的1 601名河长中有78.2%的河长在担任河长之前未曾承担过河湖治理相关工作。

2.河长素质参差不齐

许多基层河长存在文化水平偏低、理解认知能力不足的情况。大部分基层河长身兼数职,难以深入研读河长制文件,导致河湖管理工作难以开展。长此以往,河长们对河长制工作产生抗拒感,存在“不会管,以致不想管”的情况。根据2020年3月广州市河长履职及培训情况调查结果反映,调查的1 601名河长当中52.1%的河长为大专及以下学历。

二、河长漫画的探索应用及成效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联组会议中围绕河长制“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下称 “四个干”)作出了详细解答。如何将河长制“四个干”与基层河长有机结合,让管理经验不足的基层河长知道 “谁来干”“干什么”,让理解能力稍有不足的河长知道 “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则是基层河长和河长办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河长漫画这一可读性强的载体有效将河长制“四个干”与基层河长有机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传播,极大程度地增强了政策内容获取的便利性,是广州河长制工作探索出可复制的有效创新举措。

河长漫画宣传的特点有:精准把握政策内涵、提升河长履职水平、通俗易懂的漫画风格、丰富多样的内容整合、与时俱进的生命力、融媒体推广传播、可借鉴可复制的体裁。帮助河长从形式履职(巡河达标准)向内容履职(巡河有内容)、成效履职(巡河有成效)转变(见图1)。

图1 河长漫画助力河长履职示意图

1.河长漫画助力河长形式履职

广州市河长制推行初期,针对河长普遍存在 “不曾管”“不会管”“不想管”的情况,亟须普及河长履职的基本工作要求,解决“谁来干”“干什么”的问题,帮助河长巡河达标,实现形式履职。

广州市河长办为解决上述问题,创新性提出利用漫画这一通俗易懂方式呈现河长制文件内容,同时通过河长App、广州河长培训小程序、广州市水务局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进行广泛传播,促进河长群体实现河长制政策方便看、愿意看、喜欢看,保障了传播精准和有效。

2017年10月,第一本河长系列漫画《河长的一天》成功推出。《河长的一天》形象地展示河长制架构、河长基本任务等内容。经过各区、镇、街河长办的宣传推广,河长漫画切实帮助提升河长履职的积极性及有效性,广州市全体河长巡河率从26%提升至66%。

2.河长漫画助力河长内容履职

河长在掌握并熟悉河湖治理工作内容及要点后,普遍能完成形式履职,但面对情况复杂的河湖问题却难以有效解决。“怎么干”才能 “干得好”,“干不好怎么办”是当时广州河长制工作重心,即河长需要在履职中发现导致河湖水质差的真正原因,积极上报并推动解决河湖重大问题。

广州市河长办面对黑臭河湖治理的新形势,决定将河长识别问题、河长问责、广州河长App使用等内容针对性设计漫画,帮助河长全面提升履职水平,设计制作了《问题识别有妙招》《履职不力要问责》《河长App使用手册》等7册漫画。

《问题识别有妙招》《河长App使用手册》展现河长上报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内容。《履职不力要问责》将问责文件转化为图画,生动诠释河长制“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提升河长对具体工作、问责事项、治水理念的理解,做到“巡河有内容、巡河有质量、发现真问题、解决污染源”。经过宣传推广,广州市全体河长巡河率从66%提升至90.01%,问题办结率由79.11%提升至98.31%。

3.河长漫画助力河长成效履职

从2019年年中到2020年年初,广州河湖治理工作重点由“黑臭治理”向“长制久清”转变,河长制工作重心侧重于河湖水质。针对水利部提出的“名实相副”的要求以及“长制久清”的新目标,“阐述新阶段‘干什么’”又成为各级河长需掌握了解的新内容。

面对治水新形势及河长制工作新要求,广州市河长办适时推出了《有名有实》《控源这样动真格》《清污分流》等6册漫画,帮助河长理解掌握水利部对于河长制工作的新要求,全力打赢治水攻坚战。

通过诠释 “名实相副”的理念、“长制久清”的机制与举措,河长漫画为广州市河长制当好“讲解员”,阐述了新阶段 “干什么”。截至2020年5月,广州市147个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

4.河长漫画探索历程

河长漫画与广州河长制工作阶段性要求紧密相关,在探索过程中坚持秉承“服务河长、管理河长”的理念,及时向河长灌输不同时期治水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理念,宣传推广行之有效的新措施。2017—2020年,广州市河长办共推出了15册覆盖河长制各方面工作的河长漫画,并与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开展合作,于2020年1月出版 《共筑清水梦》河长漫画丛书。

三、体会及建议

基于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化发展及理念、机制不断更新,河长制宣传工作更需适应发展需求,不断总结创新,更好地将河长制工作要求及理念机制等有效地传递至基层河长。

1.精准把握政策内涵,推出的河长漫画体系全面内容丰富

河长漫画能高效、精准呈现河长制政策内容。通过对政策内容进行可视化地解读和包装,确保政策内涵精准呈现,政策内容传达到位。

河长漫画能全面涵盖河长制政策体系。漫画将河长日常工作、名实相副的河长制要求、控源治污的治水理念等内容分门别类编制,既保证了内容丰富多样,又有效整合河长制各时期的工作重点及知识要点,便于河长全面系统地掌握河长制政策体系、各时期工作要求。

2.紧扣形势与时俱进,有效提升河长履职水平

一是河长漫画具备时效性,紧扣工作形势不断创作更新。河长制宣传工作必须随着治水形势的发展不断地变化,以适应河长制工作的新要求,设计更能服务河长制不同时期需求的内容,从宣传、培训的角度推动河长制不断向前发展,助力河长制“名实相副”。

二是河长漫画具备通用性,兼顾各级河长的履职情况,切实开展工作指导。漫画贴近河长履职日常,通过指导河长日常履职工作、帮助河长理解河长制文件要求、灌输治水理念、介绍治水工作优秀做法等方式,有效提升河长履职水平,确保河长制政策体系及工作机制在推行的各个阶段均能切实落地。

3.漫画风格通俗易懂,覆盖面广

漫画打破繁复的文件与河长之间的沟壑,将河长制工作、广州治水理念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可视化输出,轻量化阅读减轻了阅读压力,便于河长、公众等理解并接受,助力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行。

4.融合媒体推广传播,获取性强

漫画深度融合纸质媒体、平面媒体等开展宣传推广。除了将河长漫画装订成册面向河长、公众分发宣传外,还通过广州市“穗智管”平台、广州河长App、广州河长培训小程序、广州市水务局微信公众号、广州治水投诉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广泛传播。

河长漫画及其衍生动画通过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进行融媒体出版,实体书及云端电子阅览相结合,实现内容、渠道的多元整合,不仅最大程度实现获取的便利性,也将受众面从河长拓展至全社会,有助于“开门治水,人人参与”新格局的形成。

四、结 语

广州河长漫画宣传在2017—2020年不断发展,受到广州市各级河长、河长办、志愿者、市民的认可,有效帮助河长提升履职水平。未来,广州河长漫画还将把着力点由河长扩大到公众,打造广州河长IP,将广州河长制管理、服务、培训、宣传工作统合孵化,利用各方面工作的优势与特点形成良性互动,如管理服务一体化、宣传培训互动深化、宣传服务形成“管家”机制等,以持续推动河长制的发展。

[1]刘超,吴加明.纠缠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河长”制:制度逻辑与现实困局[J].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12(4).

[2]史春.“河长制”真能实现“河长治”吗[J]. 环境教育,2013(11).

[3]颜海娜,王思宁.基层河长的政策执行力——一项关于政令“最后一公里”的实证分析[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6).

[4]曹梦迎,等.成都市推进河长制长效管理实践与探索 [J].中国水利,2019(23).

[5]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筑清水梦[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20.


文章来源: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网址: http://gzsjjglgb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7028.shtml


上一篇: 广州市河长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扩展研究
下一篇: 无机化工论文_空心NiCo_(2)S_(4)纳米球助催化剂担载ZnIn_(2)S_(4)纳米片用于可见光催化制氢(英文)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